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00042/2020-0016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05-29
名称: 关于印发《2020年永州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潇湘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    
关于印发《2020年永州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潇湘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5-29           来源: 永州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安〔202016

各县区、管理区安委会,永州经开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2020年永州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潇湘行”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永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528

2020年永州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潇湘行”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根据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办〔2020〕2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声势浩大、富有实效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企业安全条件完善保障年活动顺利开展,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各类灾害事故发生,促进全市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安全生产潇湘行”活动时间:2020年6月至12月。

、活动主要内容

(一)“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至少要安排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网络课堂培训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培训。要在报、网、微、端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实现市、县主流媒体平台100%覆盖,营造强大宣传声势。要积极通过举行微党课、撰写学习心得、交流讨论、经典诵读、演讲比赛等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解读,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2.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上旬,市安委办在蓝山县举行永州2020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和各企业围绕主题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富有实效的宣传咨询日活动积极参加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软件等,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线上安全体验等活动;积极参与抖音平台“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以微视频形式展示生产生活中容易忽视的安全问题;响应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针对常见的安全误区和行为差错普及安全知识。

3.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通过开展企业安全文化示范创建、“送教入企”、“反三违”、“隐患随手拍”、警示教育、“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等活动,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通过组织“安全第一课”、校园应急疏散演练、小小交通协管员、《致广大学生家长的一封安全公开信等活动,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通过打造社区安全体验馆、安全文化长廊、安全主题公园,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等,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结合传统社日、圩日,深入农村开展现场安全咨询、有奖问答、安全文艺汇演、进村入户宣传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4、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排查整治宣传发动、深入推进阶段的进展和成效及时报道。要在本地主流媒体、重点网站和新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要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要广泛发动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村)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排查整治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

5、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活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成立由安全生产专家、学者为成员的宣讲团,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法制知识、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活动。要组织开展“企业负责人带头讲安全课”活动,市、县规模以上企业法人代表、董事长或总经理、实际控制人,要面向企业管理人员和基层员工讲一堂“安全课”,以上率下,带动全员安全管理,推动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提升。

6、开展安全应急知识微信有奖竞答活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广泛动员、组织市民群众、企业人员积极参与国家、省、市组织的安全打榜直播答题知识竞赛、有奖竞答等活动。并结合实际,在本地区、本行业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科普活动,在全市掀起形成学习、运用、传播安全应急知识的良好风尚,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7、开展应急预案实战演练活动。要聚焦危险化学品、矿山、涉爆粉尘、劳动密集型等高风险行业领域,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和城市建设运行中的重点部位,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各县区和各生产经营单位至少要举行1次应急演练,通过演练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各有关部门、有关企业要认真排查梳理行业、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方案演练活动,特别是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8、开展“企业直播走现场”活动。市安委办在全市选取4至5家代表企业,邀请市内主流媒体以“主播走现场”形式,走进企业生产厂区,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介绍安全生产举措,连线相关应急预案演练,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让群众最大程度了解各企业安全生产措施方法,促使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能安全”转变。

(二)“安全生产潇湘行”主题活动

1、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行”。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邀请专家和市内主流媒体记者,组织专题采访小组,赴基层乡镇、生产经营单位报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整改情况,宣传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曝光敷衍了事、弄虚作假、虚报整改的反面典型。对媒体曝光的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形成舆论监督报道闭环。

2、开展安全生产“区域行”。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自行邀请媒体,在辖区范围至少组织开展1次具有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的媒体采风宣传报道活动,加大精准宣传力度,总结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曝光一批存在安全隐患、责任不落实、监管流于形式的反面典型,借助媒体力量监督整改。

3、开展安全生产“网上行”。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发挥12350和119、96119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广泛征集安全风险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及时开展执法检查、督促整改,切实解决安全问题、消除安全隐患。开展“安全生产月”好新闻评选活动,调动和鼓舞新闻工作者积极参与,有效发挥舆论监督和引导作用。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市安委办将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并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也要同步成立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工作保障。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加强督查督导,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年底,市、县区要进行总结表彰。

(二)统筹兼顾,确保实效。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大“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的统筹力度,做到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条件完善和保障等活动、安全宣传“五进”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企业媒体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坚决防止工作脱离实际、简单化,真正实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促安全。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媒体传播力、影响力,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闻报道。要在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过街天桥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广场大屏幕、公交车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要采取各种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迅速掀起活动热潮,营造“全民发动、全民皆知、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调度,沟通信息。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信息跟踪调度,及时发现、挖掘总结基层和企业活动典型经验,不断增强活动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对重点工作、亮点活动要及时总结推送市安委办,市安委办统筹市级相关媒体进行宣传。要确定一名联络员,及时做好每周活动视频、图片、文字等资料的报送工作。

请各县区(管理区、永州经开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各有关企业于61日前报送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见附件2);65日前报送活动方案。6月份,请联络员于每周五前报送本周“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重大活动可随时报送。7月5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总结报告和统计表(见附件3)。活动期间的视频(分辨率大于1280像素×720像素,格式为MP4、MPG2、AVI、MTS)、照片资料(分辨率不低于1920像素×1080像素,格式为JPG、PNG、PSD)报送材料情况将纳入活动考核内容。

办公电话及传真:0746-8368138,电子邮箱:yzsajjxjk@163.com。

附件:1.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2020年永州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潇湘行”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3.永州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潇湘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应急管理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6号潇湘大厦16、17楼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2

永州市应急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610006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