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00042/2023-0077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3-01-17
名称: 永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文号 :    
永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23-01-17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2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要求,突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狠抓应急管理监管执法工作,应急管理行政执法能力、执法力度、执法水平明显提升,有力的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现将我局2022年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数据及成效

(一)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

2022年,共实施行政执法行为1591件次。其中,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1566件,行政处罚25次,行政强制0次,行政裁决0次,行政检查0次,行政给付0次,行政奖励0次,行政确认1184次,行政征收征用0次,其他执法行为0次。

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申请1566件,受理1566件,准许许可1566件。撤销许可0次,经过听证程序0次。

行政处罚立案25件,结案25件,结案率100%。罚没金额45.3万元。首违不罚0件,轻罚0件,经过听证程序1件。

全年实施行政强制0次,其中,我局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和强制执行措施均为0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0次。

(二)行政执法培训情况

2022年,共组织14次行政执法培训。一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物。今年,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次。二是组织《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和《安全生产法》培训,受训人数达500余人;三是组织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受训人数达300余人;四是组织学习宪法、应急救援法律法规等2,参学人数达300余人;五是专门组织新修订的《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培训5次,受训人数将近1000余人。

(三)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示行政许可1256件,行政处罚25件,公示率达100%。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年装卷归档行政许可1566件,行政处罚25件。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永州市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共有13项属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法制审核人员3名,其中取得法律职业资格0人。2022年办理的25件行政处罚案件都进行了法制审核,其中有6件,还通过召开案审会审核。

(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新修订的《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进行处罚,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并公开告知承诺事项清单12项,全年共办理告知承诺事项29件。三是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四是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初,制定了我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各业务室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今年,我局共对40家重点企业进行了计划执法,随机抽选了40家企业开展“双随机”检查。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今年,全市共办理9起行刑衔接案件。

(五)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情况

一是制定改革方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细化改革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是举行揭牌仪式。7月8日,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成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出席讲话。三是印发“三定”方案。2022年12月20日,中共永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正式印发《永州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职责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四是执法服装配发到位。按照相关要求,49名符合条件的执法人员配发了执法服装。五是推进执法证换发和执法资格考试报名工作。全局,共成功换证43人,报名参考17人。

二、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执法人员持证情况有待改进。我局现有持有效执法证的仅43人,持证率较低,难以满足执法需要。

(二)执法人员水平有待提高。一是乡镇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更换频繁、队伍不稳。二是应急管理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力量不足,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虽然增加了执法人员编制,但截止目前还尚未招考到位。三是应急专业人员不足应急管理部门组建时间不长,具备应急管理知识、相应学历、职业资格和实践经验的专业执法人员少,整体监管能力仍较为薄弱

(三)执法装备保障有待加强。执法车辆、执法手机等装备配置难以满足执法需要

三、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及举措

(一)加强执法保障。配强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人员,配备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必要装备

(二)加强执法管理。一是制定执法计划。制定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报市政府批准,并于2023年月1日前发布。二是继续推进“双随机”执法。组织全局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都参与“双随机”执法。三是开展“强执法防事故”。按照行政执法考评方案,持续开展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考评,行政执法质量

(三)加强普法工作。一是制定2023年普法计划。将《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纳入计划。二是创新普法方式。通过现场、视频、网络等多种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提升宣传效果。

(四)优化营商环境。行执法告知制度,开展分级分类监管,将“三项制度”贯穿于监管执法全过程,严肃行政执法纪律,减轻企业负担。坚持“执法就是服务”的理念,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企业,寓执法于服务之中,在优化服务中提高执法效率和质量,坚持服务在前、执法在后,让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标准更好的在企业得到贯彻和落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永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应急管理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6号潇湘大厦16、17楼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2

永州市应急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610006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