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31/2019-0597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06-24
名称: 何录春在全市防汛抗灾工作会商会上要求:坚决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文号 :    
何录春在全市防汛抗灾工作会商会上要求:坚决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2019-06-24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6月21日15时,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录春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议,部署当前防汛抗灾工作。市政府副市长谢景林、永州军分区副司令员黄萍,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局、市消防支队、市气象局、市水文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商意见

鉴于当前防汛抗灾形势异常严峻,何录春市长要求全市各级要广泛动员,全力以赴抓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大灾防备。自20日起全省自北向南出现强降雨过程,我市是降雨集中区,形势十分严峻。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领导对当前防汛抗灾工作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落实严华书记6月19日针对当前防汛抗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严阵以待。“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无备”、“宁可听骂声,不能听哭声”。

二、坚持属地管理,组织全面排查。一方面要对危险区域、重点地段、隐患部位开展拉网排查,突出排查水库、山塘、电站、河坝、低洼区、危化品堆放区、碴土场、弃土场、垃圾场、城市易涝点、旅游景区、地灾易发区等部位。另一方面,要严查防汛工作落实情况,着重查值班值守是否在岗,责任落实是否到人,隐患整改是否到位,预警预报是否及时,转移路线是否标识,应急预案是否演练,船舶渡口是否管控,建设工地是否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三、理顺体制机制,科学调度指挥。防汛抗灾要坚持以“防”为主,“防”的工作由水利部门牵头,水利部门负责江河及水利工程调度,会同气象、水文部门分析研判,收集雨情水情,发布防汛信息,及时向地方驻军、军分区(武装部)、武警部队、消防救援部队通报情况。“救”的工作由应急部门牵头,应急部门负责发布灾情,调度相关单位实施救援。目前县区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职能已转隶至应急部门的,参照市里模式运行,未完成职能转隶的由水利部门负责。

四、科学预测预警,广泛动员群众。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密观测、加强预警,利用大数据平台和先进技术手段,提供精准预报预警信息。要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为避灾转移赢得时间,为抗灾救灾抢占先机。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宣传预警作用。一方面通过广泛宣传,提高群众防灾意识和避灾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发布预警,及时通知群众转移,杜绝人员伤亡。

五、严肃工作纪律,压实防汛责任。当前防汛抗灾的工作目标就是不死伤一人,不垮一库一坝。如果人为引发事故,必须倒查责任。各级要围绕工作目标,压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和基层责任。尤其是宣传部门要注重舆情管控,弘扬先进典型,着重宣传一线群众、部队官兵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要严肃防汛工作纪律,凡不服从指挥调度、隐患整改不落实、值班值守不在岗、抢险救灾不及时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这轮强降雨来临正值双休日,各级防汛责任人要放弃休息时间,到岗履责,扎实做好防范工作,确保度汛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应急管理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6号潇湘大厦16、17楼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2

永州市应急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610006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