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42/2022-0073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11-09
名称: 永州市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见成效
文号 :    
永州市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见成效
2022-11-09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培训管理,确保培训质量,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技能,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自2021年底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以来,我市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从细从实着手开展整治行动,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迅速行动部署

安全培训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石。永州市将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作为为民惠民的一项务实举措,切实负起责任,迅速印发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整治重点和任务安排。多次召集培训机构和考试点召开专题部署会,要求各单位对照相关法规规章要求和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加强自查自改,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培训秩序,提升培训考试质量。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监管原则,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推进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专项整治”。针对部分小微企业三级安全教育不严不实的现状,在春节复工后部署开展“开工第一课”活动,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教育第一责任人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二是精准发力推进

针对各县市区部署不力,推进不快等问题,今年3月份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全市通报。针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培训主体责任不落实,培训机构培训学时和内容不符合考核大纲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今年以来,组织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理论知识抽考,共抽考企业18家,190人;抽查高危行业企业,检查发现培训考核方面问题146项,罚款83万余元,办理行刑衔接件4起;检查培训机构3家,责令限期整改1家,停培(停项)2家,处罚0.65万元;检查考试点2家,停考(停项)2家,形成有效震慑。

三是推动升级提标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我市一直致力于推动各培训机构各考试点升级提标。市永安职业培训学校投入200万元扩建升级,总面积1200平方米,设置电焊工、高处安装、登高架设等实操培训设备100余套,大大提升了培训能力。市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中心拟投入200万元进行提标升级。各考试点理论、实操考场均安装监控装备,共计安装远程监控摄像头20个,实现了考试全程实时在线监控。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

制定《永州市安全生产培训考试管理规定》《永州市安全生产考试巡考管理规定》等多项培训考试制度,出台《永州市安全生产培训和考试机构考核实施办法》,对各考试点、培训机构严加管理,推进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通过主流媒体常态化普及安全生产培训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畅通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严厉打击安全生产培训非法违法行为。

五是强化服务提升

市安委办联合市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在各县市区组织开展“当好责任人 迎接二十大”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培训以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以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事故案例分析与警示教育等方面内容为重点,教育引导各企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法制观念、增强责任意识,自觉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一线落到实处,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目前,已举办培训3期,培训企业300余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应急管理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6号潇湘大厦16、17楼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2

永州市应急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610006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