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42/2021-0034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01-25
名称: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湖南省2021年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永举行
文号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湖南省2021年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永举行
2021-01-25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月19日14时30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湖南省2021年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永州市宁远县举行,以实战化检验森林火灾应急能力。这是湖南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森林火灾演练。


此次演练由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主办,永州市人民政府、省委宣传部、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省消防救援总队承办,宁远县人民政府、永州市委宣传部、永州市应急管理局、永州市林业局、永州军分区战备建设处、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永州市广播电视台协办。



演练模拟宁远县桐山街道高福村因村民祭祀用火引发山火,受大风天气影响,火势迅速蔓延,严重威胁周边居民小区、变电站和高压输电线路安全,情况十分危急。宁远县护林员发现火情,立即拨打12119森林火灾报警电话。县、市、省三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继启动森林火灾应急响应,调集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驻湘六大队,省应急管理厅航空应急救援队,长沙市、永州市航空应急救援队,省中联重科、三一重工重型工程机械救援队,永州市及相关县消防救援队,永州市基干民兵队,永州市应急救援队,宁远、道县、双牌、蓝山、新田、江华县森林消防队,社会应急救援队,公安、医疗、电力、通信、气象保障队等应急救援力量1000余人,出动直升机、无人机、运兵车、特种救援装备、重型机械灭火装备、森林消防高压水泵、风力灭火装备以及医疗、电力、通信、气象等保障设备。





演练包括火险预警与信息报告、火情先期处置、火场警戒、转移疏散群众和居民区保护、开设隔离带、搭建前线指挥部、火场侦查、火场增援、高压水泵灭火、人工增雨作业、保护变电站和高压输电线路、会商连线、航空应急保障、直升飞机单机吊桶灭火、多级泵灭火、组建联合前指(省级层面)、辅助决策、快速转运伤员、机群灭火与地空配合、火场清理、新闻发布等21个演练科目。



演练中,县森林消防队与周边乡镇半专业扑救队共200多人分成四组,一组驾驶全地形消防四轮摩托车,一组驾驶全地形四驱森林消防车,从火场中部火力最强处突进切断火线,另外两组采取“两翼对进、钳形夹击”的战术实施扑火。

省应急管理厅航空救援指挥保障车首次参加应急演练,该车配备了4台不同型号无人机以及车载卫星通信、无线通信、航空应急指挥调度系统,能够直接在车顶起降无人机,实施地空联络、灾情传输、航空调度综合辅助工作。是我省航空应急队伍适应“大应急”形势要求的积极探索。


此次演练以实战实练,实现常规扑火工具与先进扑火装备的有机结合,全方位、全要素综合展示了省、市、县扑救森林火灾实战能力,全面检验了森林消防队伍的快速反应、科学扑救和协同作战能力,为森林火灾应急实战积累更多经验。


副省长陈飞在省应急指挥中心通过视频观看演练并讲话。

陈飞指出,我省是全国重点林区省份之一,境内森林资源丰富,是森林火灾高发省份,全省122个县市区有95个县市区是森林高火险地区。当前正是森林火灾易发时期,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陈飞强调,森林防灭火工作重在平时,重在预防。要按标准建好灭火隔离带和防火公路,充分发挥“林长制”作用,确保森林防火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要加强防灭火宣传教育引导,科学施救,充分保障火灾周围群众和救援人员的安全;要加强森林防灭火能力建设,通过制定应急预案和进行实战演练,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要加强森林防灭火信息化建设,精准预报气象和风向;要加强林区防灭火的应急感知系统建设和基层基础力量建设,提前做好预防,努力减少森林火灾事故发生,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切实保障森林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演练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周义祥主持,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大剑等领导在省指挥中心全程观摩,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担任演练现场总指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昶,永州军分区副司令员黄萍参加演练。各市州、县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通过视频观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应急管理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6号潇湘大厦16、17楼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2

永州市应急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610006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