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42/2021-0035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02-18
名称: 李大剑:落实“五个再”要求, 为实现全年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文号 :    
李大剑:落实“五个再”要求, 为实现全年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2021-02-18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月17日农历大年初六,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召开春节期间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视频连线长沙、衡阳、娄底、湘西等市州应急管理局,分析研判当前交通、旅游、消防、复工复产、森林火灾形势,进一步调度部署春节安全防范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大剑强调,要继续保持好春节阶段性安全成果,积小胜为大胜,锚定“三坚决两确保”目标,为全面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应急力量。

会上,省应急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罗德龙通报了春节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春节假期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风险研判、视频调度、应急值守和暗访检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李大剑对进一步抓好节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提出“五个再”的要求。一是安全之弦要再绷紧。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今年安全生产总体趋势稳定向好,但稳中有变、稳中有险、稳中有忧,要高度重视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风险,以及烟花爆竹销售、生产、储存、运输、经营、燃放等环节风险问题。一定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强对节后大量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监管,防范仓促上马引发事故风险。二是企业主体责任要再落实。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让企业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通过依法治理,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通过严格监管、严格执法、联合惩戒倒逼企业,运用法律法规手段,促使企业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树立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进行教育培训和考试,关键岗位必须安全达标、考试过关才允许上岗。安全生产要抓住关键,抓住牛鼻子,促使企业不敢不抓安全,不能不抓安全。要督促企业自查自纠,自己查出隐患自己整改,否则一律不能复产。要采取坚决有效措施,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实现自动化减人、机械化换人。要加强有关达标创建,推行“一会三卡”、安全承诺等制度。三是监管执法要再加力。安全发展最终出路要靠依法治理,要着力破解安全监管“宽松软”问题。通过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一支强有力的规范执法的安全监管队伍,建成地方长期有序的执法力量。安全执法要“长牙齿”,特别是加强行刑衔接,要实行专业执法、有计划执法、“四不两直”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要对非法违法典型进行坚决曝光,形成高压严管的震慑,树牢敬畏法律、敬畏生命理念。四是督查问责要再严格。要通过严格的事故调查和隐患交办督查问责机制倒逼安全生产的各项责任落实。要进一步争取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部门支持,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力争把安全生产纳入各级党委政治巡视和巡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查。五是灾害防范要再加强。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精准分析研判,注意春季大雾天气引发交通安全风险,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风险,以及元宵、清明前后干旱少雨引发的森林火灾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扑灭,打早打小打了。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市区,厅领导郑京杰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市区安委办有关负责人及应急管理局值班值守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应急管理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6号潇湘大厦16、17楼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2

永州市应急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610006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