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安全监管
索引号: 431100031/2016-0557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6-01-11
名称: 关于市级领导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整治情况的通报
文号 :    
关于市级领导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整治情况的通报
2016-01-11           来源: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文件

永安〔2015〕26号


关于市级领导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整治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委、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永州经开区,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12月10日市级领导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整治情况调度会和12月7日至9日市安委办的督查情况,现将29个市级领导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整治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都高度重视市级领导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的整治工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其他领导分行业领域具体抓,周密研究制定整治方案,层层落实整治责任,较好地落实了重大安全隐患整治“五个一”(即一个重大安全隐患、一名牵头责任领导、一套整改工作方案、一个牵头责任部门和一个整改期限)工作制度。在各级各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29个市级领导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中,已有13个整治到位或预计在12月31日前整治到位。各隐患的具体整治情况详见附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隐患整治力度不大。从调度情况看,预计到年底仍有16个无法按期整改单位。特别是个别重大安全隐患到目前为止,还只是停留在研究争论阶段,如宁远县三中白云小区E栋住宅楼地基下沉、墙体开裂成危房重大隐患,目前还在商讨当中,县里和有关部门还未拿出成熟的整治方案,住在该楼房的教师职工反映十分强烈。二是一些全局性、普遍性的重大安全隐患还未彻底整治到位。如城乡结合部和乡镇非校车接送学生以及三轮摩托车非法载客的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执法力度还不够大,部门之间配合还不够强,整治效果不够明显,成效巩固也不太好。三是部分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工程量大,短期内难以整治到位。如零陵区整改12条校车临水临崖陡坡营运线路安全隐患,很难在短期内完全整改到位,需要列出整治计划表,分阶段、有计划地整治好。四是部分重大安全隐患整改资金缺口较大,需分期分批解决。如东安县松江水库灌区引水渠重大安全隐患,筹措整改资金的方式方法和力度还需要加强。五是有的县区与挂牌督办的市级领导汇报和衔接不够。有的市级领导到目前为止还从未到县区调研指导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有的县区习惯于等市级领导下来视察,不主动向领导汇报工作,致使有的市级领导对牵头挂牌的重大安全隐患的整治情况知之不详。

  三、下段工作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对重大安全隐患整治由市级领导实行挂牌督办,是市委市政府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大举措。各级党委、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要把隐患当成事故看待,充分认识整治重大安全隐患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对市级领导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党政主要领导要常过问、多调度;分管领导要牵头抓总、强化协调;其他领导要抓好各自联系或分管行业领域重大隐患的整治工作。牵头责任单位要主动担责,不推诿、不拖延,积极主动协调有关方面力量,全力抓好整治。

  (二)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对目前还未整治到位的16个重大安全隐患,各有关县区党委政府要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加快整改进度,必须按期整改到位。对部分工程量大、施工复杂、牵涉面广,确实难以在短期内整改到位的,如城乡结合部和乡镇非校车接送学生及超载问题等重大安全隐患,要向市安委会提出书面报告,经市安委办审核可适当延长整改期限。对在整治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要责令停产、停业或停止使用;对处在整改过程中的重大安全隐患,要采取科学严密的监控防范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三)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市级督办领导要加强对挂牌重大安全隐患整治的督查督办力度,带头深入隐患现场督促指导有关县区和单位,严格落实整治责任,切实推动重大安全隐患按期按要求整改到位,严防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各县区要主动向挂牌督办的市级领导衔接和汇报隐患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整治措施,并适时邀请市级领导现场视察、指导工作。市安委办要加强督查督办,及时调度汇总情况。有关市直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对涉及本行业领域的重大安全隐患要成立督查指导组,制定具体的督查工作方案,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督查,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重大安全隐患要组织专业人员及时进行验收销号。

  附件:29个市级领导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整治情况表

  

            永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5年12月15日

  抄送:省安委办,有关市级领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应急管理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6号潇湘大厦16、17楼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2

永州市应急管理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610006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