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地震科普
索引号: 431100045/2019-0106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地震局 发文日期: 2019-06-18
名称: 地震来了、地震真的来了,我该怎么办?
文号 :    
地震来了、地震真的来了,我该怎么办?
2019-06-18           来源: 大青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原创: 大青树  大青树的绿荫  今天
昨晚的地震,闹得人心惶惶,至少有十几个群都在@我,数不清的朋友在私聊@我。我首先感谢大家的信任,但是也看到令人沮丧的这种局面:很多知识都是平时我反复在各个群里、在我朋友圈科普过多少次的,也是我几百场应急避险课反复讲的内容。但是,这些科普、讲课,根本经不起考验……,不知道朋友们平时是嫌我烦、把我屏蔽了呢?还是虽然也看了、听了,但是事到临头啥都忘了呢?反正,我感觉我的课都白讲了、我的文章都白写了。

白写,还是得写!因为至少大家昨晚还想到了我。好吧,总结起来昨晚大家恐慌的内容,不想多说,就说说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吧:
1、地震来了,跑还是不跑?
这个话题,是我每次讲地震课都首先提出来的。而且听课的几乎众口一词:不跑!然而,不用我说,大家看得到的,昨晚几乎是能跑的都跑了!不光是震中的跑,距离震中上百公里的城市也有人跑。

其实,大家用脑子好好想想就知道,如果震级大、烈度大,整个大地上下抖动、水平晃动非常剧烈,你哪里能跑得动?跑一步就摔到不知道哪里去了!反之,如果你能顺利跑下楼,那肯定是跑了白跑!我们平时都会说:小震不用跑、大震跑不了。怎么事到临头就乱了阵脚了呢?

再次强调:除非你在一楼、而且出门就是没有坠落物的广场,否则,不要跑!
2、不跑,躲哪里?
不跑的人,绝大多数想到跑卫生间。其实,现在的框架结构的楼房,卫生间并不比客厅、卧室更加牢固。即便是5.12大地震中,北川很多在建和使用的框架结构的楼房也都没有倒塌。所以,近十几年建设的框架结构的楼房,在房间的哪个地方都差不多,不用刻意跑卫生间。

那从前的砖混结构的建筑呢?我放几张照片给大家看就知道了。7级强震下,只要不是几十年前实在太老的房屋,无论是芦山县城的楼房、还是九寨沟镇的街道,都可以看出并没有多少倒塌的。

所以,没必要跑卫生间。因为这个时候跑来跑去,很可能会被天花板上的各种吊灯、装饰物、玻璃掉下来砸破头!
我在汉旺地震遗址拍摄的废墟

而且,全世界每年发生的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大约1000次,而真正能导致大面积房屋倒塌的8级以上特大地震,平均不到一次。所以,就从概率上来说,躲一千次可能的砸死砸伤、还是躲那一次几乎终生不会再遇到的倒塌?这个帐总该会算吧?
3、安全三角有用吗?

只要一发生地震,立马有人把那个地震安全三角躲避法抛出来,昨晚也不例外。其实,安全三角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巧合。因为地震如果导致了房屋倒塌,那必然是大地反复倾斜、晃动的结果,而这种情况下,所有的家具都会大幅度移位,你自己也会在剧烈的晃动中东倒西歪,哪里还有一个稳定不变的安全三角在那里守护着你呢?
因此,近些年国际上防震避险专家们,基本上都推荐:伏地、遮挡、手抓牢,这7个字的避震法则。也就是说,重要的是对头部的防护,钻在牢固的家具下,还要用手紧紧握住家具的腿,做好大幅度摇摆晃动的思想准备。否则,不是家具跑掉、就是你滚走!

4、地震能预报准确吗?
就两个字:不能!
以目前科学水平,具体到哪一天、几点钟、几级的这种临震预报,不仅中国预报不了,美国、德国、日本都预报不了!因此,凡是说某一天的某一时刻、具体会发生几级地震的帖子,无一例外都是谣言、没有之一!!

再说了,如果真的能准确预报地震,还用得着你这个热心人来拯救世界吗?难道不该政府机构、电视、广播、官媒一起发声吗?
所以,郑重敬告:凡是传播具体震级和几点钟发生地震的帖子,都是谣言!传播地震谣言引起恐慌的,当心警察叔叔约你喝茶!
5、正确认识预警的作用?
预警不是预报,是利用纵波传播速度快、但是破坏性小,而横波传播速度慢、但破坏性大的特点,在纵波发生时,利用无线电波迅速将地震信息传播出去,在破坏性大的横波来到之前,发出警报提醒大家做好准备。
既然地震预警是利用了纵波和横波传播到某一地点的时间差,那么,可想而知,距离震中越远,这个时间差就越大;反之,距离震中越近,这个时间差就越小。

这么一来,就存在这样一个问题了:你的预警时间长,同时也说明了距离震中远,也就是地震对你这个地区的影响小;而地震影响大的震中附近,纵波和横波的时间差非常小,也就是预警时间很短,几乎没有什么意义。
因此,不是说某个系统的预警技术很先进,可以提前几十秒钟预警:如昨晚很多群里都在传,成都预警可以达到50秒以上……,其实,时间差都达到50秒了,距离也就是相当的远了,预警不预警也就没啥意义了。所以,地震预警不是没有用,而是不要把它想的那么神奇。
文章已于2019-06-18修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地震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2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地震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31526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